2011年1月23日星期日

黑蛋儿

黑蛋儿是一个人的名字,一个小孩子的名字,那个孩子就是我。其实连我自己都已经忘了,因为这个名字已经远离我已经快四十年了。在我现在的生活环境里已经很少有人知道我曾经的这个名字,只有妻子,那是我后来告诉她的。
这个名字不是父母给我起的,小的时候,我长的又黑又瘦,不知是邻人还是朋友,给我起了这么个外号,大家便一起称呼起来,很长一段时间,大家似乎忘记了我的真名,直到上小学去学校报名的那一天。

几年之后我随父母搬家到另一个地方,新朋友不知道我的外号,黑蛋儿从此就消失了。

有时候闲来无事的时候,偶然想起从前的事情,也记起了那些叫毛蛋儿、臭蛋儿和狗蛋儿的小伙伴们。有些事情已经很模糊了,但在一瞬间却又清晰地展现在我的脑海中:我从前的家、我的伙伴、那一排小平房、还有围墙外的那片田野。

很多年后我曾经去过那里,可一切都已经面目全非,原来的平房早已不见了踪迹,那里竖起了高楼大厦。分别得时候小伙伴的年纪太小,已经难以找到他们的行踪。不过我还是愿意到那里去看一看,甚至觉得连行路的陌生人都有些亲切了。我甚至希望突然冒出一个老熟人,大声地对着我叫着那个久违了的名字:黑蛋儿。

没有评论: